夜紫

我是夜紫,我想写下我在暗夜中的心事,只是简单的故事,只是我的十七岁。

原来我们不陌生(终篇)

有太多太多的心事没有写完,但我想我终于要这样草草收尾了。当我即便只身一人,也敢到那春风不度的玉门关去时;当我知道风霜雨雪,还是选择了远离家的地方;当我开始一个人生活,无所畏惧的时刻。我想这是因为曾经你所教给我的,那些本事吧!当我面对漆黑的夜晚,经历一天疲惫的工作回家时,不是恍恍惚惚,而是忽而有神,拳打四方。果然是没有写出那样的爱恋和佳作,只是人生所经历一段时间的人和事了。但终归是有所收获,做自己的太阳,无须凭借谁的光。

认识你之前,我也是一直努力做自己的太阳。我内心坚定地认为,自己可以做成许多事情。但让我独当一面的时候,惶恐扑面而来,徘徊一次次,犹豫一次次,只是掩盖起来不给外人看到。但是现在,我终于做到了,我能够面对一切我要面对的,真正的坚强不用掩盖自己的软弱,浩然正气让我一直成长。

敬爱的你,要在这里说一声再见了。和那桃花微醺桂花醉说再见,和那一根根器械说再见,和隧道里看了无数次那一幅壁画说再见,和你心中惦念的黄沙说再见,和那一颗高粱饴说再见。还记得第一次你给我那颗糖的时候,我真的觉得很甜,将那枚糖纸一直放了几年,放到毕业前才翻出来。但如今让我再剥开一颗,真的是太甜了,我却想不起来以前的那一抹甜。原来时间把一切都磨皮了,但我终于感受到成长了,这也很好。

今日的我放下这些爱恋时,眼睛含着泪光。我记得事情的时间很长,过去几十年都恍如隔日,如果有一日在脑海中再翻出这些故事,还希望今日的情感保留如初。作为一个创作者,我在写作中越来越了解自己,了解事态,更能隔着年岁看清事实和感情,因为这都是我所需要的。我不因没说出喜欢而遗憾,到了这个年纪,人都是只看眼前的一日三餐,伸手触不到远方的大海。待到酒足饭饱的那一日,我还会去看看。

此一生或许都没有再相逢的时候,和多少人都没有再见面的机会,或许有一日我们走在同样的街头,擦肩而过都认不出原来是你。这样离奇的戏码确实发生在我身上,如果到时候你认出我了,还能喊一句我的名字,那我也会带着疑惑,对你说一声,你好。

这就是我写给你的来信,写信之初带着眷恋,写信之末带着释然。写着写着从前的故事,发现再也找不到自己能够为这往事注入的情感,再也不能为当时的自己分出一点灵魂投入到角色中去,我才知道,原来我真的放下这么久。往日爱恋一个人,都是遇到一个新的人,才逐渐将那些故事重写,如今心变迁太快,当我身处现实,离开那些幻梦,就注定不会有新的故事。保护自己的最好方式,就是早日洗干净往日的幻梦,否则我遇到的不是新的故事,而是编织的巨大的一张网。我自认慧眼如炬,不会蒙蔽内心,正因如此,这条路不踏上去也好。鞋底不沾尘土,心也会更加宁静。所以,新的故事只会在我的笔下,却再不会入我的眼中。

他们说,年轻时遇见太惊艳的人,才会感慨新弦终不及。其实不然,只是不同的年岁下,当时的年纪正好。再往前风云诡变,满目疮痍,逢场作戏,想要做自己的时候,却看得清形势,看得清真相。南方有鸟,其名为鹓雏,子知之乎?夫鹓雏发于南海,而飞于北海;非梧桐不止,非练实不食,非醴泉不饮。于是鸱得腐鼠,鹓雏过之,仰而视之曰:'吓!'我不愿意自比鹓鶵,却一样厌恶纷扰,只能继续用眼神中的懵懂,来掩饰自己的逃避。

十七岁那年与你同坐庭下,你也发出这样那样的感悟,我努力去听,却不解真意。如果是如今的我再去听,如果是今日的我遇到当年的你,但没有如果,这就是色彩的艺术,这就是我们颠沛流离的一生。余生很长,愿君身侧有梅花,愿君欢喜依旧,不负此生。


评论(1)

热度(1)